神无神无
有缘的人再次在这里相遇吧。
 

《关于高二年级组杜老师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分析与研究》

关于高二年级组杜老师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分析与研究

 

 

2019全国卷一,热爱劳动  @烟花笑 

 

借了一点论坛体里面的设定,但还是平行时空。

 

(一)

        复兴中学向来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课外活动,要求学生至少加入一个社团,每周至少参与社团活动三次。每年的文化节,还要求社团展示成果,形式不限。音乐社、舞蹈社自不用说,包下了小礼堂整天排练,机器人社团的智能小车也即将就位,就连桥牌社也组织了免费的桥牌入门课,唯一犯愁的是社会与校园文化研究社,简称社文社。文化节在即,他们对于社团成果毫无头绪。

        自从两年前团长毕业离校,社文社再也不复当年的辉煌,截止日期就在眼前,现任团长只好闭着眼睛,拨通了前团长的电话求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文化节?”

        团长点点头:“赵学长,我们该做些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赵学长沉吟片刻。 

        赵学长还在任时候,请到了晟煊的老总给学生做高考动员演讲,第二年又把食堂阿姨塞进了Mr.M的后厨,一个月后食堂开了个M记黄鱼面的窗口,令全校师生感动得泪流满面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学长神通广大,现团长满心期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既然咱们叫社会与校园文化研究社,”赵学长在电话那头说,“今年就交一个校园研究报告如何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研究选题,能小就小,越小越好。

        社团成员一致赞同。

        身处校园,能够研究的不外乎就是学生和老师。登上论坛一看,这一学年的风云人物是高二年级的宋运辉同学,开学典礼上台发言,全校扬名。论坛上一搜索,关于宋运辉的帖子足足有五六十篇,这下不愁没有素材写。社文社题目都拟好了,就叫关于高二年级宋同学热爱学习的研究与分析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有成员提出,这些二手资料意义不大,为什么不亲自采访宋运辉呢?

        宋运辉同学热爱学习,团长一连三天扑了个空,好不容易碰上宋同学上体育课,逃课溜进篮球场,正想打招呼,被高二年级的体育老师逮了个正着。

        体育老师姓杜,长得人高马大,肌肉发达,凶神恶煞。把团长拎到办公室,扔给班主任,团长缩起脖子听了半个小时的训,一转眼杜老师收拾东西准备下班,接到一个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媳妇儿,我下班了,马上到家,今天还吃鱼吗?不吃啊,那我去买点肉来做狮子头……早上的粥喝了吗,一定要喝啊,你胃不好……好好好,我马上就到家,别生气,要吃什么水果我顺路带回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班主任问了一句:“你媳妇儿还生你的气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杜老师不好意思地咧嘴:“正在哄,快消了,快消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团长目瞪口呆,这还是传说中凶神恶煞100米跑14秒骂你废物的杜老师吗?14秒明明是正常速度好不好!

 

会议记录


 时间:文化节倒计时5天

地点:社团活动教室

参与人员:社会与校园文化研究社全体成员

会议内容:

1.宋运辉采访失败,且论坛材料过于单一,研究方向变更:于高二年级杜老师惧内的分析与研究

2.确定第一阶段目标与方针:观察研究对象,为期三天。

 

 

 

 

(二)

杜老师观察记录


Day1

杜老师打卡,进入办公室,距离上班时间还有10 分钟,杜老师打电话给物业,内容是电梯维修的时间和费用。

杜老师正常坐班。

杜老师去操场上课。

杜老师下课,回到办公室,杜老师拒绝同事的吃饭邀请,杜老师打开饭盒。

杜老师享受了丰盛的午餐,洗碗,和媳妇儿打电话:“媳妇儿吃了没?吃饱了吗?好吃吗?豆腐呢,跟上一次比有没有进步?媳妇儿吃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动力……”

杜老师午休半个小时,下午写了两篇教案。距离下班半个小时,杜老师接到电话。

“今天提前下班?那你乖乖在家歇着,冰箱里有饮料,衣服放着吧我会来收拾,饭也别煮了等我回来,你上班这么累,又出了外勤,等我回来给你捏肩……”

杜老师下班回家。

 

 

会议记录


 时间:文化节倒计时4天

地点:社团活动教室

参与人员:社会与校园文化研究社全体成员

会议内容:

1.各点观察员报告各自观察内容,整理记录,团长表示需要更多素材,各点观察员明日再接再厉。

2.成员就第二阶段任务展开讨论,确定第二阶段目标和方针:采访杜老师的学生和同事,收集更多信息。

 

 

 

 

(三)

采访记录


 采访时间:文化节倒计时3天

采访地点:教学楼三楼东过道

采访对象:高二A班明同学

“杜老师啊,虽然看起来很凶,但是球打得特别好,啊什么,你问杜老师平时的生活,这个嘛,虽然我跟他关系不错,但是我对此也不是很了解呢,有没有见过杜老师的对象?哈哈,当然见过了,人很好,我暑假和杜老师打球,他对象留我在家里吃饭,还给我大哥大嫂打电话呢。”

 

 

杜老师观察记录


Day2

杜老师打卡,进入办公室,距离上班时间还有10 分钟,杜老师打电话给商场,内容是新买的空调什么时候送到。

杜老师去操场上课。

杜老师下课,回到办公室,杜老师和同事去食堂吃饭。

杜老师回到办公室,和媳妇儿打电话:“吃了吗,今天食堂什么菜,我也吃食堂呢,没在外面吃,今天吃牛肉……好喝那我今天回来再榨一点,不辛苦,多吃水果好……什么时候,别别别,我没说不去,都听你的,媳妇儿你别生气,是我不好,我知道,嗯,一定不会,会和平相处的。咱不吵架,真的,你等我下班回来。”

杜老师点开淘宝,浏览保健品,购买。

杜老师午休二十分钟,醒来用手机搜索:如何在斗殴中高效躲避受伤。

杜老师参加例会,内容是关于晟煊新捐的体育馆投入使用。

杜老师和媳妇儿打电话,媳妇儿没接。

杜老师指导田径队特训,骂哭了一个学生。

杜老师下班回家。

 

会议记录


 时间:文化节倒计时3天

地点:社团活动教室

参与人员:社会与校园文化研究社全体成员

会议内容:

1.各点观察员报告各自观察内容,整理记录。

2.采访小分队报告采访情况。布置第二天采访任务:采访杜老师的同事。

3.就现有素材展开初步讨论,得出以下结论:

①杜老师惧内,每天上班下班吃饭都要给媳妇儿打电话报备。家里的事大到买空凋,小到洗衣服,都是杜老师在做。(注:从观察记录(一)可以看出,杜老师家每天掌勺的也是杜老师。)

②杜老师的媳妇儿平时工作辛苦,杜老师对媳妇儿百依百顺,今天中午通话时两人起了争执,杜老师心里有气,又不敢朝媳妇发,所以把田径队的同学训了一番。根据杜老师的浏览记录,杜老师认为自己回家后很可能会受到人身伤害。

③根据采访内容,杜老师的媳妇儿在外人面前表现的宽容大方,研究方向再次变更:关于高二年级杜老师在家庭中遭受不平等待遇的研究与分析

④更多信息,需要继续调查。

 

 

(四)

采访记录

采访地点:教学楼四楼音乐教室

采访时间:文化节倒计时2天

采访对象:高二年级音乐老师曲老师

“关于杜老师?我想想,我进学校比他晚呢,他对象我倒是见过一次,是挺讲道理的人啊,看起来脾气也不算很差,我对杜老师的家庭生活也不是很清楚呢,看起来他不像是过得不好的人啊,我觉得他和他家里人还是比较恩爱的,哦不好意思,我先生来接我了。”

 


采访地点:综合楼三楼社团活动中心

采访时间:文化节倒计时2天

采访对象:高二年级文体社团指导老师许老师

“我和杜老师挺熟的,毕竟我和他一起负责艺术和体育这一块,杜老师的对象我当然见过,对,很熟,人很好啊,杜老师婚后过得非常幸福。杜老师被家暴?怎么可能?你们社团到底在研究什么?不行,和我一起去找杜老师问问清楚。”

 

 

杜老师观察记录


Day3

杜老师打卡,进入办公室,杜老师今天心情不佳。 

杜老师去校门口拿快递,拆快递,两盒明氏出品的中老年保健丸。

杜老师拒绝同事的吃饭邀请,杜老师打开饭盒。

杜老师沉默吃完一餐,菜色普通。

杜老师准备午休,打开手机,又关上。

杜老师今天没给媳妇儿打电话。

杜老师午休结束,与不知名人物通话:“……先说好,老子不是怕你,今天不动手……废话,不为了他为了谁?懒得跟你吵架,行了,记住了。”

杜老师心情好转,给媳妇儿打电话,依旧未接。

距离下班一小时,杜老师接到电话:“媳妇儿!……下班了?这么早,我还打算去接你呢,你别来,我去接你……在哪?好好好,你等一会儿,我马上到,你先进门卫室歇歇,外面太阳这么大,听话。”

杜老师离岗。十分钟后,杜老师带着一不知名男子进入办公室。社团许老师带着采访小分队进入办公室。

杜老师观察记录被迫中断。

 

 

 

(五)

        周一的升旗仪式,宋运辉同学再次上台发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同学们好,老师好,今天,我演讲的主题是,热爱劳动,从我做起。

        ‘民生在勤,勤则不匿’,劳动是财富的源泉,也是幸福的源泉。热爱劳动,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优势,绵延至今。在古代,就有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在生活中,也处处存在着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例子。我校高二年级组的体育老师杜老师,就是一个劳动达人。数年如一日,杜老师把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,为了照顾工作繁忙的另一半,杜老师不仅承担家务,还用心钻研厨艺,这么多年来,杜老师从未叫过一声苦,从未抱怨过一声累。我校社会与校园文化研究社团对杜老师进行采访,杜老师表示:‘爱劳动是爱生活的表现,只要对生活充满了热情,对生活充满了爱,劳动也会变成幸福。’正是这份热爱,使得杜老师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转眼间,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文化节,我校社会与校园文化研究社团,开展了‘热爱劳动,从我做起’的主题活动,请到了杜老师等几位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老师,给大家培训基本的家务技能,包括安装空凋、缝纫,以及简单的烹饪技巧,希望大家积极参与!

        ……”

 

(六)

        许老师:“听我的准没错,你们看,把研究方向改为杜老师爱生活爱劳动,给宋同学写一份稿子,请他帮忙宣传,果然效果不错,来,奖状拿好,最佳社团奖。对了,听说杜老师的红烧狮子头做得很好,很多人都找他学呢!”

 

 

 

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写完只想感叹一句,还好考得早(要我高考写演讲稿我早哭着出考场了

考试周,这周男朋友不更,下周请假,下下周正常更~

评论(10)
热度(84)
© 神无神无/Powered by LOFTER